不知不覺寶寶已經邁入四十週,沒有規律陣痛、沒有出血破水等產兆,本來忙錄準備東西的嗎嗎已經可以閒到有空打懷孕體驗網誌...,慶幸的是胎盤終於在39週有一點點鈣化了,和醫生討論的結果是現在胎盤還很健康就順其自然吧,看看這週房客有沒有退房的打算?!

回想起寶寶其實非常的乖,從四個月看性別開始配合度非常高,雙腿豪邁的開角度又超好,五個月時的高層次超音波也極為配合,那時覺的胎教真是太有用了好聽阿母的話阿!六七個月胎位也就乖乖的正到後期都沒變過,讓我喜滋滋的告訴他就和你爸同一天生日吧(剛好和預產期差一天),誰知道待久了居然叛逆了起來,好吧,不願當天秤座男就乖乖當天蠍男吧

來分享一下40週的心得給新手媽媽們做參考,但每個人孕程經驗是不一樣的,所以還是自己衡量唷,放寬心也要放輕鬆,只要胎盤還健康胎動都還有就不用太緊張,千萬不要太緊張的對號入座搞到自己受不了又緊張兮兮的,不過就是懷個孕,以前的人也什麼都不清楚也生了好幾個呀!懷孕沒別的,就是要健康和開心︿︿

39週邁入40週的我肚子有稍為降一點,但無痛性的宮縮總讓我覺得肚皮很緊(就是那種吃到很撐的感覺,覺得自己很像肚子要爆炸的青蛙),寶寶體重3250(後期寶寶會長的比較快,一週約可以抓個200g上下),母子均安的情況下不考慮摧生,因為摧生很痛除非過熟快過期才考慮摧生或是寶寶太大隻難以通過產道只好走上剖腹產一路,既然不能選擇就順期自然摟(好放的開阿~轉圈)

本週持續的症狀

恥骨聯合痛(就是妹妹那個位置)- 很多人都會建議多爬樓梯或是青蛙蹲,我從四五個月就開始認真做這些動做,然後六個月就開始恥骨痛,每次產檢都跟醫生抱怨恥骨痛和屁股痛,39週+6天時產檢又跟醫生講了一次身嬌肉貴的我這痛那痛,還唸了一下青蛙蹲沒效寶寶也沒能如期乖乖出來阿,醫生才跟我說不能做青蛙蹲會加劇恥骨痛症狀(因為我以前都沒有告訴他我有在青蛙蹲),同時醫生也說:很多人會說懷孕後期要多走樓梯或青蛙蹲會比較好生,但並沒有文獻證明多做這些真的會讓產婦更好生,有時過度只會讓產婦破水或是有產兆或是吃全餐,好不好生和骨盆構造、角度和胎兒大小比較有直接關係,如果你喜歡運動那就多動,如果走樓梯會造成磨擦或是疼痛那不如不要爬,畢竟懷孕已經很辛苦,開心最重要,有些人一直運動也不好生,有些人一直躺著看電視也很好生,聽完突然覺得心涼了一下,朋友和長輩的金玉良言固然實用,懷著感恩的同時也希望大家要記得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模式,不適合自己的話不要免強不然就會和我一樣白白痛(其實有點難,第一胎沒經驗很容易照表操課不然好有罪惡感阿

水腫加劇 - 腿像大象約是36週開始,有些人早有些人晚,越後面腳踝越像豬踝,在台北沒有找到好的復位按摩所以改去spa按摩,除了當天會縮小一號外,剩的都像穿了布偶裝一樣卡卡的,平時可以些微抬高,但不可以直立式的抬90度,會壓破到股動脈,附上我36週時在屏東去給人家按豬腳的教學影片,此法消水腫很有效,老公可以學習一下,因為自己做有腫脹的限制和肚子的壓迫,或是花錢消災去做個孕婦spa也有一樣的效果︿︿ ,老公上班也好累怎麼捨得煩勞他呢,另外喝紅豆水也很有效喔

 

自製消水腫紅豆水作法:

1.有機紅豆洗乾淨

2.水滾後熄火放入紅豆蓋上蓋子十分鐘

3.撈掉紅豆(或把紅豆水倒出)就完成拉

技巧是不要把紅豆皮煮破以免澱粉跑出來會胖胖的...我是都冰起來喝,因為燥熱體質的我已經和烈火奶奶一樣高溫,再喝熱的可能直接自燃了

順便附上水腫復位按摩影片給大家參考,可以看到胖胖腳踝變成骨感腳踝

 

 

 

肚子太大不好睡 - 除了側睡之外也沒有別的好招,月亮枕或是蛇枕此時比較不適用(對我來說),因為肚子已經變的太大了,可以用柔軟的毛巾摺到自己舒服的高肚墊在肚子下方做支撐,媽媽們不要有太大的壓力覺的側睡會壓到寶寶,像我孕前都習慣趴睡,初期懷孕睡醒都是被嚇醒的,搞的我很神經緊蹦,後來想想自己真的是太過緊張,反正不舒服自然會翻身,寶寶也還有羊水保護著可以緩衝,後期大的跟西瓜一樣想趴也趴不了,就別想太多啦

痔瘡 - 很多媽媽到後期已經可以和痔瘡共存了吧,日日念著能快點卸貨好讓痔瘡"改善"(雖然已經不幸發生了要完全根除是很難的)

頻尿 - 變得更頻繁了,有時還會像廣告詞說的"要放放沒 恩棒緊緊" ,忍耐吧,孕程是辛苦的,半夜起來就當餵奶時差練習吧

喘 - 後期因為寶寶成長媽媽的會有比較喘的感覺,就....只能讓它喘阿,反正生完會食神歸位的,不舒服就休息,右側臥(就是躺右邊的意思)會比較舒服

 

到了38週後期寶寶的發育很完整了,媽媽們開心的過倒數的好日子吧(很多媽咪都說生產後想把寶寶塞回去),快點吃吃想吃的東西,畢竟坐月子就不能偷吃冰亂吃了阿,寶寶在發育的過程中我也是都當個乖寶寶,但屁胎兒成熟後我就開始喝冰飲過過隱了,畢竟作月子是不能喝冰涼的,而現在喝一點點並不會真的影響倒致寶寶氣管不好或過敏(人是恆溫動物喝下後還會經過胃和胎盤...等早就已經回溫拉),況且並不會因為偷喝一口冰寶寶立馬變成氣喘過敏體質阿!但體弱或是在意的人就繼續hold住,畢竟很多事沒有絕對的對錯

 

寶寶,媽媽已經準備好了,您大爺有空心情又好的話就可以出來拉,還是要乖一點選在白天,晚上媽媽要睡覺

 

arrow
arrow

    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