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初第一次自由行好緊張,緊張到行李的check list都檢查到快破掉,經過多年的磨練,除了收行李神速之外,去到那也都老神在在,反正人還在就好

自由行最大的好處就是行程很自由(廢話),自從我安排的美國自由行大獲好評後,接下來的杜拜自由行和英法自由行都自動升等為總監(就是什麼大小屁事都是你詢問處理安排,大家只有空出時間拿護照就準備跟你走),因為自由行真的很囉縮,所以打算分享給朋友們參考。以下以人、事、物三方來說

 

人:

 

個人自由行 - 非常推薦兩個『興趣、習慣』相投的人一起出遊,特別要刮號是因為很多人也許和你聊的來但不見得適合一起出國,出國旅遊更需要彼此的包容,如果沒有對伴遊者先做功課,旅行中大概心理會OS一百次:『我再也不要跟你一起出去玩了!』舉一些例子:

1:起床時間:有些人喜歡早起吃早餐,有些人喜歡睡醒吃中餐,有些人喜歡起床要設定三次鬧鐘,如果沒有共同方向真的會有一方在默默生氣,早起晚起不是一個太重要的問題,但若不合會影響彼此心情,我最常和J先生自由行,我們累了就睡到中午,我太餓就邊吃餅乾邊哀嚎到他起來陪我為止(其實是我不夠獨立不喜歡一個人吃早餐,感覺很憂傷怎麼可以!!),有特殊行程不管我們多累也會閃電爬起,即使我早睡他晚睡我們也配合的很好。

 

2.消費習慣:吃的店家和預算也是重點,每個國家都有特色小吃、名店、米其林,名店常常要排隊,有沒有彼此都有耐心等待?(有名的還不一定好吃,自由行就得帶著神農氏嚐百草的經驗),有些人對吃很隨便不講究,或是不認為吃是旅行的重點,其實這沒有什麼對錯,找個和自己相投的就好。像我就很貪吃,看到什麼都想吃,餐廳和小吃路邊攤都不放過,只要沒吃到又很想吃就會很傷心。

 

八卦時間----有姐妹和姐妹去旅行,餐餐都會說:你吃就好,我吃不下   (當出J先生第一次和我約會吃飯時也說這樣的話,心裡一直碎唸這男的有病!可能是變態!約吃飯又不吃也太討人厭了吧後來才知道他是太緊張吃不下,現在給他一頭大象他都吃進去阿),對愛吃的人來說吃飯是一種享受一種玩樂一種幸福,碰上不愛吃的人真的是太讓人生氣拉,只能自求多福。

 

3.行程安排:衝次班的旅友喜歡七點起床行程滿檔,我覺的那樣比較適合跟團,因為跟團除了便宜之外最大的好處就是行程滿滿阿,還不用煩腦交通問題,省時又省事。我的話是以一天一主題安排,大主題先訂然後再都到那個點了可以順便去那,旅行的日子最重要的就是順暢,不要有炒米粉的狀況,來來回回只會浪費時間和體力。人數越少就越好安排,行程最好是排雙方都愛的,找個興趣廣的人很重要。

4.臨時變動:出國要學的就是隨性二字,不要對於行程抱著誓死必達的態度,那壓力太大了!歐巴馬的行程都能改你大少爺大少奶奶的行程不能改?!

 

八卦時間----聽過友人抱怨安排行程的友人:『都已經說好要去了幹麻變來變去』 『如果要變來變去幹麻排』『阿怎麼不早確訂不早說』,其實都很想叫他們兩個去罰站,出發前就是要先看我這一篇阿(誤),心裡有個底才不會這麼不爽對方阿,出國本來就很多變,餐廳可能會倒,觀光地區有可能維修或休館,有可能有人前一天勞賽或是腳扭到不想去,沒有行程是一定要走的,以後也可以再來阿。再怎麼努力也玩不完一個國家一個島,自由行就是要享受在每個地方的每個氛圍,不要讓死的東西破壞了美好的心情,旅行最美的不是你去了幾個地方完成了幾件事,而是在那享受人時地的當下,體驗當地的生活。

人~非常的重要,討論成行前真心建議和想出遊的朋友討論這些習慣,旅行給我們浪漫快樂的回憶,也是一個挑戰對方極限的遊戲。我蠻欣賞一個人自由行的人,覺得他們很帥氣,畢竟國外的治安沒有像台灣那麼安全,小的我又貪生怕死,還是找個保鏢一起去好了。

 

團體自由行 - 安排兩人以上的團體行是非常可怕有挑戰性的(除非逼不得已不然別接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人要先過濾品性,因為是上述的放大綜合款,然後建議都找一對一對的,這樣如果到定點想分散逛街吃喝或是玩樂都有伴,就算吵架分派別也有伴哦(喂~)

 

團體自由行真的要夠熟彼此才好成行,人數多所以:

1.先規劃能去的時間--時間訂下來才能訂機票,訂機票後再來想旅館(旅館等級要看大多數人的決議,總不能一個要背包客一個要五星奢華之旅吧)

2.詢問大家對目的地的想法--想去那想吃啥想做啥(都沒去過的可以拉個旅行社行程給大家參考)

3.有些地方可以租車租導遊自己用小團這樣比較方便,但想走這路線的朋友們最多人數是4對(8人),因為這樣可以租15人或12人坐的小車,人數少除了可以坐的寬敞外還有很多放行李的空間,難免會有較長距離的地方可以翹腳橫躺打牌是多開心的事

4.訂定行程前再給大家看一下

 

對大家說的話:既然是團體就要有『少數服從多數的雅量』,旅行會有喜怒哀樂,多點包容少點批評(咖不好以後不要揪他就好了,千萬不要在旅行中變臉導致全團不悅),有些餐廳或景點和想像中的不一定會一樣,千萬不要讓自己不爽的情緒去影響團友,要有點人性。

對團友的話排行程的人很辛苦,有建議或想法的話一定要說,不要事前都隨便事後都報怨。每次排行程的人都好像又變導遊一樣,顧前顧後還要顧你玩的開不開心,人要懂得將心比心,也要懂得感恩別人的辛苦。

對排行程的話:我知道排行程真的很辛苦!辛苦的排完也許旅遊的當下大家會有突然的想法(例如某個地方大家覺得不一定要去想變更行程去更好的地方),對很『認真』的人來說會引起不悅感。但我覺的隨性就好,如果是『大家的意見』那就以大家意見為主阿,投票是件很輕鬆的事。

 

我自己安排的行程大多都很完美,但有幾個人家說必去必吃的我也覺得很莫名奇妙,自己都覺的不滿意,還好同行的人對我都非常好,頂多說這個地方不怎樣或東西不好吃(然後我自己也跟著唸),不會有『怪人』的事發生,旅遊就是這樣,一直在探險,一直在包容,一直在享受彼此相處的時光。

 

事:

雜事很多,基本上我會幫大家準備這些資訊

當地緊急聯絡電話、氣候資訊、民俗風情(例如某些餐廳要正式服裝或是廟不能露腿!有些國家不能穿熱褲,有些國家頭要包起來)、特別注意事項(例如是不是很需要小費的國家)、看一下當地有意外或傳染病新聞

 

物品:通常都是5-25天

☑出國必備

□護照(copy一份備用,護照不見有幫助,手機內也拍清晰照預防萬一)、電子機票(建議要列印攜帶,有些國家有時硬要看紙本例如印度)、台胞證(港澳大陸要帶)

常用藥物-綜合感冒藥、止痛藥、止瀉劑、電解質水粉末(或錠)、過敏發炎藥膏、ok蹦(孕婦要請醫院開孕婦用藥)

□指甲刀(要放行李箱托運不然會被丟掉)

□盥洗用品 - 刮刀 刮鬍刀 眉刀 牙膏 牙刷 浴帽(有些國家是都不供應或不齊全的,還是帶自己的好用點),會過敏的人請帶適合自己用的乳液或清潔用品

□換洗衣物 - 懶的人就買免洗內褲免洗襪吧,記得服裝要考慮當地民俗風情和要去的景點

□國際轉接頭(最好是買一個,沒帶到或壞掉飯店櫃台有些可以借)、充電線、理智線

□錢-護照包我都會放一點點美金,錢的話要做功課,有些國家可以先換再去,有些地方帶美金去當地換最划算(例如韓國和馬來西亞),重視小費的國家記得多換點散鈔,該給就要給,不管是美國的床頭小費或餐廳小費、泰國按摩的小費,人家表現優良的話就入境隨俗嘛

□行動電源-像我都會帶一個名片型的行動電源,超薄又輕,上面貼上膠帶還可以記重要的事和電話多方便,自由行要拍照,有時要google map導航一下,有時又要翻譯很容易沒電

含3G的電話sim卡 -

建議先買好: 美國(無限上網含話費)

去那再買 :泰國(無限上網7天399) 法國(ORANGE 話費+1G 30歐,續加1g20歐)香港 大陸 馬來西亞

不用買:韓國 (四處都有咖啡廳wifi)日本

印度和杜拜是用無限分享器,,英國的話是友人分享和連當地wifi,我個人不愛無線分享器,要充電還會發熱,手機和分享器都耗電快,跟直接買sim卡差不了多少,租的話399起,因為沒有實際租過我就忘了,聽說都很熱門要的朋友要提早預約唷

□圍巾 - 體積小、防寒防曬超方便,輕巧防風外套也很實用

□太陽眼鏡 - 要保護好眼睛一定要帶太陽眼鏡,實用兼具時尚

 

選擇性:

□泡麵(出國超過20天或是去像杜拜、印度這樣的國家我一定會帶碗滿漢全席),外出久了宵夜來碗泡麵好幸福阿

□泳衣

□帽子

□傘

□加濕噴霧器(這對我來說是必備),我有隨身掌中型的(飛機上或外出時帶)也有飯店用(打濕毛巾的效果我覺得不是很優)

 

☑注意事項

電池要放包包 - ex行動電源,有些地方會看你帶的行動電源容量,太大或沒標示不給帶

電腦 ipad 要隨身帶,不要丟托運

出入境那天避免穿金屬配件服飾,不要rocker或卯釘配件包包鞋子等的,省的過關不順暢

孕婦過通關要注意警示 - 我這個白吃就是沒有認真看,結果懷孕三個月去杜拜就被掃了一下擔心害怕了好久又好自責,輻射劑量不是很高但是孕婦是可以不用過這個門的,還好我的寶寶健康,希望媽媽們注意這點唷(肚子太小的記得出發的前一次產檢開懷孕證明和備用藥)

入住飯店隨手拿名片(拍照存手機)- 有時名片卡套上是沒有寫的,有飯店名字和地址很重要,太累或迷路坐計程車回來總要知道住那吧?破英文的人更需要,國外uber很好用也不貴,之後再寫文教大家怎麼用(有人需要的話)

 

實用經驗分享:

我都會用旅行收納袋(一人一包衣服、一包內衣褲、一包3C產品和配件、雜物),液體和乳液會用夾鍊袋裝起來(有些會流出來),食物用袋子裝(餅乾或泡麵碗可能會爆),袋子之後可以丟髒衣服,鞋子有用一個鞋袋(不想買用大夾鍊袋和束口袋都可),浴帽是我最喜歡拿來臨時打包東西的袋子之一,有時換飯店懶的裝回去就可以先丟浴帽裡ex未乾的牙刷和牙膏,繞一下也不會掉出來。

 

出發前我會習慣做一個總表,把已經確定的寫下聯絡方式,這是2015的英法自由行...出發前五天才下訂飯店..所以全空白,各家餐廳也都還在等回覆!行程很流暢~下次再來分享怎麼樣可以輕鬆遊英法

IMG_3019

 

 

 

arrow
arrow

    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